2010年4月18日

我可愛的學、瑄

瑄要來台北看達文西特展,我不得不陪她和學。這整整24小時的親職教育,也讓我親身體驗到現代父母難為,更加覺得蓮苑存在的重要性與功能性。
學是一個類似"雨人"的小二學生,但卻跟雨人有不一樣的專長。學的專長讓我妹妹的親職教育立成,有很大的頭痛的與挫折。
如果不認識學的成長歷程,光是憑與他互動一兩次,一定會讚美他的主動、積極、大方慷慨、目標明確。卻可能因為外表的錯誤判斷,而有錯誤的期待,更可能導致學有更多成長歷程上的挫折。
今天在達文西特展上,就讓我吃足了苦頭。學從小就是一個過動兒,雖然不需要在特殊學校,在教養上,卻是非常的吃力。學很小的時候,就很難有集中的注意力,他需要部斷的移動。能夠使他停下來的只有會動的影像及新的知識。特展上狹小的空間,擠滿了父母及小孩,一個不注意,真的很容易遺失小孩。尤其是對學這樣的孩子。當我們還看著牆上對達文西的發明或是歷史時,學已經一溜焉的到下一個主題去了。因為這些部會動的海報說明,他的注意力不夠長,也無法吸引他的目光。
就這樣在找找尋尋的過程中,充忙的看完達文西特展,最後能夠制住他的方法是,如果你不牽著我的手,神父給你的500元,就要給我。如此,他是中牽著我的手,一旦脫離,只要提醒他,他就馬上再遷住我的手。
父母及家人是給予遲緩兒最大的支持與學習的支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