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5日

瑪納的秘密武器

晚上十點美心來敲我的門,他一直站在門口,我知道他想要聊天。我們走到外面的石椅子坐下,最近幾天,阿里山出奇的冷,這也是部落工作的辛苦與體驗。 我問:『你最近忙什麼?看起來生意不錯。她說,最近民宿也一些漢人住在這裡,因為山上的工程,所以有許多工人住在這裡。我們都有聊天啦,這些漢人說,他們也是做有機的,做一些什麼有機材料、用品之類的,大家都是同行。後來說一說,好像在推銷東西一樣,之前也有人邀請我ㄧ起去南投,說有一種日本的菌種,做成的堆肥,肥份很好,種出來的菜都非常漂亮,價錢很好,可以賣到1公斤200多塊。』她接著說:『你看他們都有這種秘密武器,瑪納的秘密武器好像沒有,我們拿什麼去跟別人競爭。』我問他:『什麼叫做秘密武器?她說,就像是資材、或是什麼東西,別人沒有,只有我們有的。』我告訴她說:『瑪納的秘密武器,就是你們每一個人。這是你們的文化、信仰所賦予你們的資本,他會教導你們創新、維護、傳承。』他回答我:『你說這個,我聽不懂。我們的祕密武器,怎麼會是我們自己呢? 我們一群被認為需要幫助的人,我們懂得很少。』我說:『我們每一人都是一路在學習,現在我們的菜不會第一名,我們的茶不會第一名,我們的任何出產都不會是第一名,因為這世界上也很多有能力的人。但是,你們有自己的獨特想法,每一個人可以不斷學習,也可以不斷創新,鄒族想要傳承的文化,這才是我們的秘密武器。』這也是我們的第一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