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3日

向每一個人學習

從家裡到輔大辦公室,一路上會經過10個路口這10個路口中就有3個人在賣玉蘭花。跟她們買花,是我每天一定會做的功課。

輔大校門口有一個買玉蘭花的阿姨,他起先是在靠近建國一路、中正路口往台北方向賣花,也是這3個賣花的人的第一位,阿姨是個開朗的人,他只戴帽子,不會把臉遮起來,他有一隻腳並不方便,每次都看到他一跛一跛的來回走動。經過這個路口,如果有紅燈,我就一定會跟他買花,1串20元,3串50元,因為這個路口是交通要道,所以紅燈時間其實不長,有時候看到他時,來不及拿錢,車子一定要移動,所以常常都是買3串,買的機會多了,阿姨也認識我,有時候他都會買一串(因為沒有足夠的零錢),她卻會給我3串。後來他移到輔大校門口,往桃園方向,或許是因為這個紅燈比較久,機會比較多,從此以後,我在沒有機會跟他買玉蘭花了。

第二個賣花的人是一位男生。他在中正路及建福路往台北方向,他初次出現的時候,是冬天,我猜他喜歡喝罐裝伯朗咖啡,在他工作的安全島上,總是放一罐伯朗咖啡。他是一個有障礙的人,看起來已經有點年紀的老人,應該是歲月吧。他很瘦,臉上的眼鏡,有一個鏡片已經破裂,呈現白霧狀,只剩一個鏡片可以使用,因為很瘦,所以衣服看起來很邋褟,手上的指甲很長,指甲內有髒污。,他從不說話,手上拿一張殘障手冊及一張標著價錢的紙,下雨天時這張紙會破掉,隔天還是拿著同一張紙。有一次手上的紙換成了餅乾禮盒,內蓋內寫著相同的資訊,但是不多久之後,又變回了一張紙。這位阿伯的整體形象並不好,我也沒有常常跟他交關,但只要經過都想看一看他還在不在,不知道他的生意好不好。

在中山路及中正路口,她是這3個人當中最晚一個出現的人。阿婆大約65-70歲左右,身體還很健朗,不管刮風下雨,阿婆總是每天勤奮的在同一路段賣玉蘭花。阿婆年輕的時候一定是一個美女,他總是會把花規矩而優雅的放進鐵絲中,看到有車過來,他就走上前去。現在,我每天都會跟他買花,因為她是我碰到的第一個賣花的人。

她們每一個人都是位自己生活負責的人,,她們可能不是富有的人,不是有太多學識的人,但每天他們都冒著生命的危險,在這裡位自己的生活負責著。在路口賣玉蘭花或許是違法的,但他們的認真精神,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