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0日

12月的寒冬

跨年,今年才體會到古人說的跨『年』是一種什麼樣的喜悅,因為跨過了,所以喜悅。年一頭兇猛的動物,以食人為生(奇怪好像12月才出來覓食),除夕這一天如果安然度過,新年這一天仍活著起床,就是過年了。光原社會企業好像也事這樣,只是別人一年過一個年,我一年過12次,一年要 歷經12次的考驗。

今年是經驗豐收的一年,也是自我體察與認識的一年,我體會到新創業的艱難,及生存下去的式微依約要跨過的門檻。對中國人說,過年前是豐收後儲藏準備的季節,既然要儲藏就必須準備很多東西,有無能力這些準備就是驗證能不能跨過這個年的指標,光原也是一樣。

光原不願意在新創事業時,重整人事,因為這跟一個公司營運不下去解散或破產一樣,然後再利用僅有的資源再新創一個實體公司。如果這樣做,這些與我們一起打拼的人,還不就是破產下的犧牲品,這跟當初新創公司時的目標背道而馳,如果我們的社會目標就是這一群人(原住民),是不是應該重整目前的瑩運方式,而不是放棄。

12月的寒冬,也正代表著我的心情,因為冬季平地菜大出,也影響我們的出貨量,會員增加速度不如預期,當然是我們沒有做這部分工作的業務員。差一點發不出薪水,就是12月寒冬的寫照,如果我可以跨過這個年,我相信我更加了解年的意謂了。

在商周看到一段奇美許文龍的話;本來我想養一頭羊,卻養成一頭牛,許文龍可以養羊,養牛並一定要是許文龍。真是一個好風範。做一個偉大的企業,並不只是成就自己,也成就別人,更重要的是帶給社會的示範,年輕人需要示範,需要典範,一輩子追求永無止境的成就渴望,不會讓這個社會更加進步和諧,最近常想起『三十而立,四十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順,七十而從心所欲』。這是人生歷練的指標,是一種境界,常常提醒我,我們應該要做一個典範,不只是為自己,也為別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