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9日

養雞的道德問題

養雞以我原來的規劃,是有機生產的一個互補環節,我心裡想試一試理論是不是對的,可以按照理論來建構一套有機的環境嗎? 這個環境的一切彼此互生共養,既然有有機蔬菜,可不可有不靠藥物飼養的雞。九鼎來支持及協助。

就樣種菜一樣,部落的農民都是養自己吃的雞,對於市場上的需求,是很不清楚的的。大家都指認為只要我不用化學肥量就叫有機,應該有很高的單價。所以對於養雞也是很大的意願,卻沒有足夠的知識與資訊。

對於雞隻的市場我們的不熟悉,所以規劃先送 2批1000 隻6周的雞,送雞上山的那一天,剛好寒流來,小雞並不適應山上的氣候,第一批小雞上山時,汪良善一個晚上要起床3次去看小雞的狀況。因為經驗不足,初期保暖措施不足,死了幾隻小雞,有些身體較弱的小雞也會被欺負,彼此互啄,還要幫小雞擦藥、隔離處置,班員形容照顧小雞像照顧小孩一樣。
雞隻的死亡,讓我們更加意識到生命,雞隻雖然是代養,但是他的死亡比起蔬菜更多震撼,如果沒有好好照顧或是管理疏失,我們便是草菅雞命,雖然雞之終究是滿足了人類的口腹之慾,但是讓雞隻健康快樂是照各者的責任。這已經超過了有機產品的意義,而是對生命的尊重,志強說這是道德問題,即使他終究進入我們的口,也應好好照顧。

志偉及秀美都是讓雞隻自由活動,雞隻的活動空間很大,雞隻在茶園樹下乘涼,沒事趴趴沙、洗洗沙浴,還在樓梯間上下跳動,我想只差一個溜滑梯,你一定以為是小朋友在社區公園遊樂場遊玩,我說這些雞隻比台北的小孩幸福快樂。


為了了解山上及山下養殖的差異,再送 300隻12 周的中雞到山上飼養,比較一下其重量及肉質的變化。根據1/8試吃會的結果,同為12周的雞,不同溫度雞隻重量相差 1 斤。

在Q&A中,我看到養雞的班員,在敘述養雞的過程中,比在敘述種菜時的神情多了喜悅及有趣,我想哪是因為雞隻與飼養者有互動,它們就樣小孩一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