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9日

由衷的感謝--慈心團隊及賴錫源董事長

打電話給賴董事長只是突然腦中閃過的一個念頭,我相信他會給我很多的好意見及想法。他有一個全台灣最嚴謹的有機驗證機構,他是如何打造慈心的? 他是如何期許慈心的工作夥伴? 這些都是我目前面臨的問題。

有機並不只是一種產品的選擇、或是以有機食品來建造市場價值。之前看到一則文章說,現在的醫藥行銷就是創造疾病,例如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疾病,聽來真是有點難過,如果這種骨質疏鬆發生在青少年或是更小,當然是一種疾病,因為它嚴重影響了正常生活,但是如果是老化的一種現象,是不是必須以藥品來減緩,或是當成養生之道,因為人生活的有尊嚴。不過人卻忽略了,人之所以存在,是應有其週期性,而這個週期性的過程對人類的生命有很大的教育意義。我們不能只期待人類的永垂不朽,應是所生存環境的永續發展。(這跟慈心有關係嗎? 真是大放厥詞的我。謙虛,謙虛。這是我在賴董事長及蘇慕蓉身上看到的),我想他會告訴我很多有關有機市場甚至有機世界的歷史與意見。

還有20個新進班員是我很大的壓力,我不希望瑪納只是一個合作社。我一直相信分享才是社會和諧進步的基礎,分享才是維持永續發展的動力,而分享要從自己做起。

一個念頭,就這樣我打電話給他,對我來說是一個不尋常的舉動。他很平安的聽我說明最近的發展及我的需求,他馬上打電話給給蘇慕蓉,這種風範的人卻在這樣這樣短時間內要求他的副執行長必須協助我。蘇慕蓉已經是一位令人佩服的人,他打電話來說,你的同學我的董事長說我有事需要幫忙,一句「你的同學,我的董事長」道盡了全力協助的配合,我只能說我會盡力做到我的承諾,期望更多的土地可以變成有機土地,是台灣的土地有更多有機土地,他非常配合我的時間來定開會時間,賴董事長給我一種習武之人武功高深莫測的感覺,還有點深不可測的高深。它們兩人都是學習的對象。

生薑大出,竹筍即將大量產出,如果希望有機產品的數量增加,改變陀人對有機產品高單價的觀念,也應該要增加有機加工廠的數量,讓更多人願意在生產端做有機驗證,否則做了有機驗證,也只能做有機生鮮產品,一旦成為加工品,就不能標示為有機,也因此很難鼓勵農民做有機驗證的準備,更不用說農民普遍認為有機驗證是麻煩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