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7日

光原社會企業要關掉?

這是一篇寫於08年10月的文章標題,沒有發表。當時距離光原開幕不過1個月而已,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受呢。我想許多的企業要開始,應該是經過許多的籌備與規劃,有自己的主導權,但是光原卻不是這樣,或許應該說,我們沒有經驗是我們被背叛的因素嗎?
在這重要日子中,給自己反省及在這場遊戲裡的所有人祝福。

光原應該早在08年4月就應該上路了。

07年底,因緣際會與新成立的天和公司簽訂合約,天和是一家想做有機農畜產生產與通路的公司,以養殖海鱺魚聞名,瑪納與天和的合約內容為天和收購所有瑪納所出產的蔬菜。08年1月團隊獲得若水國際社會企業比賽,被承諾在3個月內投資500萬(4月底),瑪納本身已經投入一年多的時間來訓練及準備農民從事有機耕作,專業工作有老師指導。在技術、資金、通路都到位的條件下,理當是水到渠成。結果卻不是如此。

先是專業技術老師在沒有完全溝通的情況下,為了天和的公關宣傳,想把天和塑造成為有協住原住部落永續發展的天行者及協助者,對市場而言所有農民都是天和的農民,並想將瑪納多年的努力整盤端去,將瑪納甩到一邊去。天和也在公司本身通路設計計畫不完善情況下,不履行合約。技術指導老師不斷地在山上找地,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,而不顧農民耕作的需求。我們被背叛了。他所協助的有機驗證程續也不夠嚴謹,我決定重新尋求驗政單位,並延長驗證時間。若水在3月底換洽談窗口,一路走了5個月,多次的計畫修正,多次的會談,終究還是以不投資做結束,計畫按照比賽時承諾而繼續,這8個月來的資金及人力投入,算是我們自己倒霉嗎?

技術、資金、通路一下子又全沒了,這些日子的所有損失,是我們當初所始料未及的。這些承諾也不是我們做錯了什麼事所引發的。我們錯在我們太相信別人,但是在潛意識中,我是不是也相信自己會有這樣的幸運,或是我們真的準備好了,而是真的是人性本惡所造成的呢?或是商場上就是這樣爾虞我詐呢?

不管過去我們的過程是如何的艱辛,我們已經決定要往前走下去,資金、技術、通路重新組合到位,我們還是走的不是很順,那麼過去一年中我們的工作到底面臨了什麼困境呢?
老師說有Fact and Real,什麼是Fact ? 什麼是 Real ?我所知道的是
Fact—
§ 資金缺口,導致資金缺口的原因
1. 若水不投資,現金流量不足。
2. 預算計算過於寬鬆,導致許多經費過度支出。
3. 租地雇工的人員訓練不足,私心太重。
4. 資材費用尚未回收,何時可以回收呢? 回收多少呢? 如何回收呢?

§ 品質尚未穩定
1. 管理可以解決這些問題嗎?
2. 加強農民的栽種動力
§ 我的懷疑
1.農民真的會依照理想去做嗎? 驗證通過後農民真的會增加產量嗎?
Real—Real 是不是指真正的原因

§ 最遭的狀況是我們還沒準備好
§ 我沒信心
§ 我沒技術

回顧去年這個時候,我以為全世界會為我轉動,我以為全世界看到了一個公義社會正要發生,我以為NGO的未來有了新希望。今年這時候,我體會到要合作以前,必須先強大自己。中國人說,靠山山倒,靠人人倒。果然沒錯,靠別人一定會倒,靠自己一定不會倒,只要自己站好。哈哈。說了太多靠,很像講髒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