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9日

由衷的感謝--巨農周俊吉博士

周俊吉是黃仁棟介紹的,黃仁棟現在在主婦聯盟,又是另一個令人佩服的大角。其實他們也不太熟,但是有機界也跟NPO一樣,大家都是因為對這塊土地才來做有機。對於一個只懂社會工作的人來說,跟這些人見面聊天根本就是一種莫大的壓力,我不知道自己該說什麼? 我不知道應該如何表達? 我不知道什麼該說、什麼不該說? 但是這些人就這樣幫助了我,她們都說我現在做的是很不容易的。 如果這是不容易的,為什麼這些有資源的人不願意試一試呢? 是不是因為這個系統也需要NPO型態的互補? 是不是這些成功的人不能想像企業與NPO的結合? 我不知道答案。

但是今天與周俊吉討論時,一樣是要先賺錢穩定自己的策略,別人說時我比較不能接受,而周俊吉說時,我就可以接受。當然一年前的環境與現在不同了。 他說跟企業要先談如何賺錢,然後再說可以達到的社會效益,社會企業也是企業,但是收入卻不一定是只從營收而來,因為可以有許多隱藏的成本,例如志工。

當周俊吉提到他的3年計畫時,我的後背冒了一陣冷汗,他認為有了土地、有了據點就可以創造價值,這些價值是可以重複被創新及使用的。他會從有機生鮮到畜產再拓展至漁獲,我真的嚇到了。這也是我要做的嗎? 或許我還沒準備好進入廝殺的商場,或許我害怕失去我原有的使命,或許我沒有能力做這麼偉大的工作,或許我根本沒有能力,或許我害怕失敗....種種的可能性,讓我在一次思考到底社會企業要如何呈現他的平衡點。

巨農農場是目前全台灣最大的有機農場,而且是單筆16公頃,巨農在台南,土地土地是向台糖租用的,光是一年的租金就要100萬。這100萬的成本不需要花,所以我會比較有競爭力這樣解釋嗎? 養地的成本也應該比巨農低,而巨農的運銷成本佔總成本的16%--20%,我想光原德運銷成本會更大,如何運用自己的的長處來降低缺點所造成的競爭力低下,是我們必須盡快思考並提出方案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