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3日

田野工作 Field Work


第一次聽到Field Work時,是聽無的,因為有一門課叫做Field Work,而且是兩天的課,後來經過解釋,才知道就是我們所謂的”實習” 。我覺得Field Work這個字眼比實習更貼進社會工作上的實習,因為這已經是實地工作的雛型。過去的實習都偏重以一社群的服務—如中輟生,這或許是跟台灣的社會工作發展有關,也或許是與台灣較貼進美國系統有關,所以這一類的社區工作便不普遍在台灣發生,倒是台灣的政治運作,運用社區工作的方式最普遍。台灣社會工作發展也走向不一樣的方向,台灣社會工作普遍以服務個案為主。

這裡的社區slum服務由一個修女團體負責(聽說會祖是愛爾蘭修女團體),我沒有見到修女在這裡的據點,政府透過該組織在這slum有許多活動,例如微型貸款、政策宣導、福利服務……等,修女團體將這裡的婦女組成小團體,每個團體 15-20 人,這裡有20個婦女團體,每個團體有自己的制服,非常認同自己的團體,借貸的行為也透過小團體運作。聽說印度類似的組織及團體很多,難怪印度的婦女運動這麼發展。

這次田野工作Sr. Geya在一星期以前決定的,在這個slum舉辦一個倡議活動,活動的起點站在活動中心外的 ”路口舞台” ,延著河邊的slum遊行,終點是附近的一個由天主教負責的小學。Sr. Geya與這理的小學負責的修女一起策畫這個在社區成立一個超級市場(super market),Sr. Geya負責招集人員、製作遊行的牌子、茶點心買辦、紀念品買辦、場地安排布置、熱場節目安排等,另一位修女則負責舞台搭設、音響、布條、警察維安聯繫等,她們兩位各負擔全部經費RS6000元的一半,即每人必須募款RS3000元。

早上10點半,換了兩趟車終於到了slum,在這個slum邊有一個 大約 3坪大小的活動中心, 舉凡所有活動會在這個中心舉行,例如小朋友的課業輔導、婦女團體的會議、政策宣導、志工工作等。到了活動中心,Sr.Geya開始張羅要準備的東西,製作宣導牌的工具,社區中的居民都非常幫忙,凡是我們需要的紙版、剪刀、刀子、竹條、鐵鎚、鐵釘等,只要要求就有人找來。社區工作就是這樣有趣,我們必需不斷地製造話題,不斷地製造我們工作者的需求,讓社區居民感受到他們是值得被重視的,他們是有能力完成工作的,他們是被需求的。

下午 3點慢慢地開始有人聚集,我看到一些婦女穿著相同的sari來到會場,原來她們都是屬於同一個婦女團體,制服讓她們更有向心力。這時舞台及音響也陸續到場,所有的男生都會自動參與搬運或是裝置,這裡似乎沒有那麼多的消費者的心態,只是認為自己有空有能力就去做了,這也是我在山上做原住民工作時會有的感覺,這種分享與共同分擔的態度是這麼的美好,但也是很難進入市場競爭機制的原因。下午 4點開始熱場節目,熱場節目由Sr. Geya在Loyola College的同學協助及當地的婦女團體提供,節目的安排充滿喜劇及幽默氣分 (我聽不懂,只能從來賓的反應中猜測,我看到這些婦女及小孩好快樂的笑著) 。

暖場節目結束後大約下午5點鐘,各個婦女團體拿著預先準備好的牌子,排好遊行隊伍向預定路線前進,一路上高喊我們要一個supermarket。因為攝影必須經常走動的因素,我並沒有特別注意這次活動的訴求,而且我也聽不懂Tmail,我聽到在訴求中有supermarket 的音,為了確定這個訴求,我問了這個活動的成員,他還以為我聽得懂Tamil。

我顧不得兩隻腳傷,不斷地到處走動拍照攝影,當天真是累斃了,記者的生活真是不容易啊。 回家前跟大家道別,感覺的到因為這個攝影工做讓我與每一個人的關係拉近了,也讓大家覺得我是願意跟大家工作一起工作的,被喜歡的感覺真好。

Field Work對社區工作者是很重要的經驗。看到6000元可以做這麼多事,真是有成就感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