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2日

Slum 的經驗

這個slum位於 chennai的主要河川旁邊,大部份的人的工作以在河邊工作為主。這條河川可以說是 Chennai的血管,所有Chennai 的垃圾都在這條河川中,隨著河水的飄流,垃圾也就在河岸邊堆積,周圍居民的生活環境之差可想而知,走在河岸邊令人作嘔的味道就會出現。這時一位賣椰子abone的先生經過(這可是我最愛的食物之一,可惜不能隨便在外面吃東西),他希望我可以幫他拍張照,我當然欣然同意,他們並不會因為得不到照片而失去拍照的樂趣(這種快樂真是一種福氣) 。延著河岸邊走下去就項是一條小道路,今天早上見到的都是女人與小孩,婦女做著家庭清潔工作,小孩在一旁坐著,好像剛起床無精打彩的樣子,路上有2-3個小攤販,有的賣菜,有的賣一些小雜貨,就是在牆面上用木板釘個小架子,女人跟小孩就坐在前面等著顧客來,這些小攤販都是slum中的居民,我問他們可以照相嗎? 他們都非常高興的微笑擺pose,在他們燦爛的笑容中看不到悲傷,我想這是他們活下去的力量。他們面對自己的困境是接受宿命或是有一線希望的笑容 ?
這裡的slum算是有規則的建築,我想大約300—400戶,大約1000人,因為每個人跟我說的數字都不一樣,據說這裡有20個婦女團體,每個團體約 15-20人,最多不會超過20 人,每戶約4-5人,依照這個資料去及每個人跟我說的人口數,大概是這個數字吧。這裡每 6 戶為一個單位,3戶一排,面對面建築,但是中間走道不到90公分寬,真是很窄,每一戶的面積大約5 坪大小。

我延著河邊經過的時候,許多婦女正在做清洗工作,,發現的其實他們的家整理得還算乾淨,比我想像中清潔多了,大概是我看過最乾淨的slum,我所看到的人都是穿戴整齊,當然也是一看就知道是非常貧窮,不過比路上乞討者多了一份自信,或許是因為有婦女團體的關係,這倒是跟 “ 三杯茶”的中亞協會的看法一樣,婦女才是社區進步的主要動力。聽修女說一星期以前下大雨,造成河水暴漲,淹沒了許多地方,在這個slum中許多家庭內的東西被很髒的河水洗禮過一次,從修女的表情中可以看到當時的髒亂情況。所以乾淨的現狀是剛剛清洗過的,所以才會這麼整潔,這麼乾淨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。聽說河的對岸的生活狀況比這裡差很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