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2日

在 Loyola College 上課

儘管已經在社會工作做了這麼久,儘管得了這麼多的獎項,儘管跟很多大人物有機會交手,仍然無法在一群年輕的未來社工員中輕鬆自處。還是需要別人的帶領與協助,還是沒有辦法在別人面前有自信的說話,對於說話我總是需要準備,我到底需要準備什麼呢?

印度人都喜歡oral tradition,連上課都是口頭告訴你相關資訊,這是講球求速度及理解,難怪我們平常遇見的印度人都是十分聰明的人,因為這些人都是萬中選一的人。我想我不是聰明的人,我需要時間消化,我需要時間思考,我無法立即反應,如果我是印度人大概我不會有機會吧,但這對跟我一樣的人是不公平的吧。

在這Department of Social Work沒有大學部課程,有Master Degree、MF、PHD program,我在碩士班上課,是 2年的課程,每一個年級2 班,每班40人,分為上午及下午各一個班級,這裡的課程每星期10個小時課程(他們稱做為paper)及 2天的田野工作,有的1個paper由一位老師授課,這是 1小時課程,有的paper是2 個小時,可能是1-2老師授課,田野工作為 2人一組在一個組織工作。老師授課以講述為主,所以我都只能認真聽,根本無法做筆記,而且老師也不喜歡用講義,老師說這樣學生才會認真聽,而不是看PPT或是講義,我真懷疑這種說法,不過Loyola的老師講課是真的好,難怪學校這麼有名。

學校由耶穌會所建立,在2010年要慶祝創校 80年。過去都是只招收男學生,近來幾年開始招收女學生,所以校園裡大都是男學生,這讓我不太自在。為了方便我上課,Jacob特別安排我住在校園內,這裡只有男生宿舍,我當然也就是住在男生宿舍,還好是住VIP,本來是給修士住的,獨立的一個宿舍區,出入不必經過太多男生的地方,第一次住的時候,整個區域只有我一個女生,這一次有一些英國學生,也有幾個女生,算是比較自在。但是每天早上5點半就會有很大聲的音樂叫修士們起床,6點教堂鐘聲會響起,我總是在5 點半時候被叫醒,然後在教堂鐘聲響起前再度睡著。這也算是一種規率生活吧! 哈哈哈! Loyola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學校,現在是Chennai氣候最好的時後,每天早上7點起床梳洗,然後跟老闆一起早餐,8點15分開始第一堂課,在 11 點的時候與同學一起tea time(這個tea time真是精彩絕倫,因為這三節課是不休息的),然後最後一堂課。在這裡最快樂的事情大概是走到那裡都看的到松鼠,看到松鼠就會讓我心情大好。

沒有留言: